close

 

品牌商業(2)

 

 

前言

 

在上一篇文章中,我們有提到貝爾納•阿爾諾(Bernard Arnault) 1 LVMH中非常重要的靈魂人物。

 

而貝爾納•阿爾諾(Bernard Arnault)當時因與當時的法國經濟氛圍背道而馳,離鄉背井前往他所嚮往的自由主義經濟國度—美國。

 

而他在吸收了美式經營手法後,認知到盎格魯薩克遜模式(Anglo Saxon model)2的重要,以及以全球化為導向。

 

這也深深影響到了LVMH往後的發展……

 

今天要由我 @CT 帶大家看LVMH的簡略時間軸,讓我們一同見證這些輝煌而突破的時刻!

 

1521834468277.png

 


正文

 

1984  Christian Dior香水美妝部

當時Dior為布薩克公司的旗下公司,但是貝爾納•阿爾諾(Bernard Arnault)的目標只有Dior,卻為了Dior不得已要吞下整個布薩克公司。

問題是當時阿爾諾的能力是難以接下整個布薩克公司的,他卻不退縮,將自家企業抵押並與法國的投資銀行聯合出手。

 

1987 LVMH成立

路易威登與酩悅軒尼詩合併,LVMH成立

貝爾納•阿爾諾(Bernard Arnault) 通過Dior大幅增持LVMH股票,意圖以最少的投入取得LVMH的控制權。

 

1988 Givenchy

【關於Givenchy的故事】

一位女演員奧黛麗赫本與服裝設計師紀梵希,原本沒什麼交集,但在一次造訪紀梵希的工作室,赫本拿起過季的單品,隨興地穿搭在身上後,所加乘的效果讓兩人極為滿意,也因此開啟了他們的合作契機,也造就兩人的友誼。

紀梵希在1958年首次推出香水L’InterditLe de Givenchy時,不但就是以奧黛麗赫本為藍本設計,也順理成章地讓赫本成為了香水的廣告代言人。這或許是時尚圈第一次邀請巨星拍攝廣告,而且是史無前例。

 

1993 Berluti

販賣高級訂製鞋,雖知名度不夠,但因優良的產品技術吸引LVMH收購。

執行長為貝爾納•阿爾諾(Bernard Arnault)的兒子。

 

1993 Kenzo

創辦人為日本人高田賢三,LVMH旗下唯一非歐美品牌,最早開始是販賣女裝。

 

1996 Celine

一開始為經營童鞋起家的品牌,由於童鞋的品質完全揮了巴黎皮革工匠的技術,而深深受到上流人士的喜愛。

因貝爾納•阿爾諾(Bernard Arnault)看中了它在皮革製品領域中已有成績而收購,在當時,有人認為CélineDior並不會產生競爭,反而在技術上能夠截長補短。

 

1996 Loewe

西班牙品牌,此品牌再加入LVMH後有了明顯的變革,當時一般人認為皮革只有上流社會的人用的起,

Loewe卻讓皮革貼近了中產階級,讓皮革技術落實在成衣上,將皮革能穿在身上。

 

1999 打開鐘錶與珠寶的新世界

 

對於品牌業界來說,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年。因為由銀行或投資公司所管理的品牌,都紛紛投入股市,許多獨立經營而穩健的品牌都在此年開始行動,找尋一同經營事業的夥伴,

當然,LVMH不可能錯過這樣的良機,一舉收購了多家知名品牌。

 

(1)Chaumet

它填補了LVMH中高級珠寶飾品的空隙,而此品牌也因為大集團的加持,才得以流通到國際。

 

(2)Zenith

此年LVMH跨界到鐘錶業,為了與Cartier等品牌一較高下。

 

(3)Gucci 爭奪戰

 

然而,Gucci抗拒成為LVMH的一員,Gucci也在同時收購了YSL,使Gucci成為業界中第二大的品牌。

GucciLVMH的戰爭中,最後PPR3LVMH收購Gucci,雖然LVMH沒有如願得到Gucci但因為股票買賣,從中獲得巨額利潤。

 

2000 Emilio Pucci

開啟了在義大利的流通網及據點。

 

2001 Donna Karan

這是LVMH格外重要的一年,打開了美國的市場。

在這收購Emilio PucciDonna Karan的這兩年,更加快了LVMH全球化的速度。

 

2001 Fendi

1999年時LVMH與義大利品牌Prada共同買下51%的股份,後來,Prada將自己所持有的一半股票讓給LVMH

 

2016 Rimowa

成為LVMH旗下第一個德國品牌

 

2017 Christian Dior Couture

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1984年時,LVMH已經收購了Dior的香水及美妝部?而在去年,野心雄厚的LVMH又收購了女裝部門,這是使Dior合體關鍵的一年,這讓整個Dior的資金、銷售及技術的流通都更加順暢。

 

 


註解

 

貝爾納•阿爾諾(Bernard Arnault)1

LVMH集團的老闆,Christian Dior集團的董事會主席。

 

盎格魯薩克遜模式(Anglo Saxon model)2

又稱新美國模式,強調自由競爭、削減賦稅、放鬆管制、私有化、個人財富。

 

PPR註三

現為開雲集團(Kering),原名為巴黎春天集團(PPR)。旗下品牌有GucciPumaSaint LaurentBalenciaga等品牌。

 


@CT 商業小辭典

 

雖然LVMH旗下有如此多家公司,但是「收購」並不代表那些品牌會被同化或是失去原本的特質,比如,有些人看到「RimowaLVMH收購」的新聞,會以為Rimowa的行李箱會變成LV的行李箱,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喔!讓我們一起來釐清收購這個詞的真正意義吧!

 

收購(Acquisition

是指一個企業透過股票或資產的方式(部分)購買另一公司的所有權,而成為一個大股東的過程。目標在於得到另一公司的控制權,而另一公司的法人地位並不會消失。

 

因此,Rimowa還是Rimowa,並不會因為被LVMH收購,就變成LV!

 


@CT 對於這段歷史的看法

 

LVMH對於建立一個奢侈品帝國的野心真的令人敬佩也不容忽視。它對於市場有著高度的敏感,也懂得以收購來截長補短,

不怕因為收購新的品牌而奪去了原本品牌的光彩,反而是從中讓技術流通,也讓各個品牌有了更加鮮明的地位,擴大原先商品種類的範圍。

 

儘管「高級成衣」的部分,LVMH已經有了一番成就,但在1999年後,LVMH開始往各類領域邁進。

 

它開始將自己的品牌全球化,往其他地區擴大;

 

它意識到高級成衣以外的商品的潛力,也開始往自己不甚熟悉的商品種類,例如珠寶及鐘錶

 

它開始拓展顧客年齡層,將其他鮮明色彩帶進LVMH,打破原本古典優雅的形象,注入了活力。

 

我想就是因為LVMH勇於冒險及靈敏獨到的眼光,才能成就它如今在各領域發光發熱。

 

編者: @CT

 

歡迎有興趣的人一起討論!

 


圖片來源

www.thefashionlaw.com/home/lvmh-a-timeline-behind-the-building-of-a-conglomerate

 

參考資料

 

網站:

http://wiki.mbalib.com/zh-tw/新美国模式

www.thefashionlaw.com/home/lvmh-a-timeline-behind-the-building-of-a-conglomerate

https://www.retailgazette.co.uk/blog/2017/04/christian-dior-now-fully-owned-by-lvmh/

https://www.juksy.com/archives/65194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LVMH

https://www.wazaiii.com/articles?id=669

 

書籍:

LV 時尚王國,長澤伸也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Wanm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