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文藝術#2

 

 

大家好,我是@萊恩Leo

在我們繼續藍調與爵士這個主題之前,我要先簡單的介紹和弦的基礎知識。

一首歌的構成要素,包括了以下三大元素:

 

  1. 旋律
  2. 節奏
  3. 和聲(和弦)

 

尤其在爵士樂中,和弦的使用占了很大的一個要素之一。

且在往後任何曲風的介紹中,有了和弦的基礎知識,更能夠了解樂曲的組成。

 

好的,我們要開始進行和弦的介紹囉~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(分隔線)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首先,和弦由多個大三度及小三度組成。

什麼是大三度及小三度呢? 我們用五線譜圖解。

 

大三度.png小三度.pn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大三度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小三度

 

Do為基礎音的話,

小三度的組成音有Do ♭Mi

小三度的組成音有DoMi

如果身邊有鋼琴或是鍵盤的,可以對照著彈看看,看一下兩者之間的不同。

 

好的,和弦中又分為三和弦、七和弦、九和弦、十一和弦及十三和弦。

如字面上的意思,就是由三個音、五個音、七個音……依此類推組成的和弦。

而今天,我們介紹到七和弦就好了~

 

一. 三和弦

 

三和弦,由三個相距向上三度的音所組成的和弦,共有以下四種:

三和弦總圖.jpg

1.大三和弦

由一個大三度+小三度組成(DoMi相距大三度,MiSol相距小三度)

大三和弦.jpg

2. 小三和弦

   由一個小三度+大三度組成(Do Mi相距小三度,MiSol相距大三度)

小三和弦.jpg

3. 增三和弦

  由兩個大三度組成(DoMi相距大三度,Mi #Sol相距大三度)

增三和弦.jpg

4. 減三和弦

由兩個小三度組成(Do Mi相距小三度,Mi Sol相距小三度)

減三和弦.JPG

基本上,我們最常運用到的為大三和弦及小三和弦,增三和弦及減三和弦比較少在流行音樂中聽到。

 

二. 七和弦

 

七和弦,由四個相距向上三度的音所組成的和弦,常見的共有以下五種:

七和弦總圖.JPG

 

          大七和弦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屬七和弦             小七和弦            半減七和弦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 減七和弦

 

(在這裡由於與中國之間的翻譯差別,名稱上我以台灣常用的為主。)

 

1. 大七和弦

由一個大三和弦+大三度組成(Do Mi Sol為大三和弦,SolTi相距大三度)

大七和弦.jpg

2. 屬七和弦

由一個大三和弦+小三度組成(Do Mi Sol為大三和弦,Sol♭Ti相距小三度)

屬七和弦.JPG

3. 小七和弦

由一個小三和弦+小三度組成(Do Mi Sol為小三和弦,Sol♭Ti相距小三度)

小七和弦.jpg

4. 減七和弦

由一個減三和弦+小三度組成(Do Mi Sol為減三和弦,Sol♭♭Ti相距小三度)

減七和弦.jpg

5. 半減七和弦

由一個減三和弦+大三度組成(Do Mi Sol為減三和弦,Sol♭Ti相距大三度)

半減七和弦.jpg

 

接下來,是較少使用的三種七和弦:

 

6. 小大七和弦

由一個小三和弦+大三度組成(Do Mi Sol為小三和弦,SolTi相距大三度)

7. 增七和弦

由一個增三和弦+小三度組成(Do Mi #Sol為增三和弦,#SolTi相距小三度)

 

(礙於目前軟體問題,暫時無法先自製圖片)

 

這時候你可能想說,怎麼沒有第8種和弦呢?

因為第8種和弦,為一個增三和弦+大三度組成。

這也就等於增三和弦了,所以沒有第8種七和弦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(分隔線)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這次就先講到這邊,之後會在介紹到爵士樂常用的九和弦及十一和弦。

請大家耐心的看下去~

 

圖片資料來源:

https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309592470409467644.html

http://www.kouqinlinks.com/theory/th3_5_1.asp

https://betty5411.wordpress.com/2009/04/26/%E8%AB%87%E8%AB%87%E3%80%8E%E5%B8%B8%E7%94%A8%E4%B8%89%E5%92%8C%E5%BC%A6%E7%9A%84%E7%A8%AE%E9%A1%9E%E3%80%8F/

https://betty5411.wordpress.com/2009/04/28/%E8%AB%87%E8%AB%87%E3%80%8E%E5%B8%B8%E7%94%A8%E4%B8%83%E5%92%8C%E5%BC%A6%E7%9A%84%E7%A8%AE%E9%A1%9E%E3%80%8F/

arrow
arrow

    Wanm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