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食品營養#2

 

圖.jpg

↑蓮

   新鮮蓮藕不易保存加工乾燥後的蓮藕粉可久放。灰白色的蓮藕粉營養價質豐富含有維生素C、蛋白質、粗脂肪、粗纖維、灰份、碳水化合物、鎂、鈣、鐵、游離糖、粗澱粉、檸檬酸、銨基態氮、鉀、鈉、鋅、錳、銅、鋁、硼、硫,是高營養食品。低熱量的特性讓許多人吃了不會有罪惡感,加水和糖就能直接當作甜湯享用,也可以用其代替太白粉來勾芡喔。

以下是使用白河產蓮藕粉製作的甜湯影片

https://youtu.be/WFYXMbrJ6FE

太白粉

是家中最常出現的粉類,加水後遇熱會凝結成透明稠狀,在烹調中用來勾芡增添湯頭的濃稠度,還可以讓食材看起來更有光澤感,並帶有滑嫩口感。

太白粉依原料又可區分為2

台式太白粉:木薯粉樹薯粉

原料主要以樹薯根部製成,樹薯因種植成本低烹調效果也與馬鈴薯的類似,所以在台灣超市中的太白粉主要是以樹薯粉為主,台灣傳統甜點芋圓、地瓜圓或粉圓等甜食常利用樹薯粉製作。但是木薯粉、樹薯粉太白粉勾的冷卻後會變稀,這個缺點會以玉米粉的特性來解決。

日式太白粉:片栗粉

日式太白粉:片栗粉

原料主要以馬鈴薯製成,常用來做成日式菓子、日是大福的外皮,QQ的口感讓人欲罷不能啊。注意要購買請認明「日式太白粉」「片栗粉」

【附上製作古早味太白粉甜湯的影片】

https://youtu.be/JLZhplyXxDA

玉米粉(Corn Starch

性質與太白粉類似,所以也會用來勾芡,使用玉米粉冷卻後不會改變濃稠度,不過帶有一點點甜味

地瓜粉

因地瓜粉的特性吸水性較差而且溶解不易,所以不太適於勾芡。地瓜粉可當作油炸粉漿(炸雞排、鹽酥杏苞菇等),讓炸好的酥皮能呈現酥脆口感,即使放涼也能保持酥脆好口感

麵包粉

麵包粉的顆粒是所有粉類中最大的,用來包裹在炸物外。日式可樂餅或日式炸豬排的酥脆口感都是因麵包粉而來,酥脆的特殊口感是很多人的最愛,不過麵包粉容易燒焦,在油炸時必須注意火侯。

家中若有未封好或沒有吃完的吐司都可以來製作簡易麵包粉喔!!!

糯米粉(Sweet Rice Flour

糯米粉黏度高,用來製作中式點心,高吸水性和高黏性用來製作麻糬、年糕和湯圓都是不二選擇。自己動手做一碗湯圓,暖呼你的心。

心動不如馬上行動!!!

 

【附上超可愛的柴犬丸子製作影片】

https://youtu.be/0ggrR1U9BlI

 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

http://food.ltn.com.tw/article/6251

http://nk888898.pixnet.net/blog/post/331802843-%E8%93%AE%E8%97%95%E7%B2%89%E7%9A%84%E5%8A%9F%E6%95%88

圖片來源:

https://www.wonderfulfood.com.tw/Client/list_detail_fo.aspx?pID=1468&pType=0

http://img.pcstore.com.tw/~prod/M19279984_big.jpg?pimg=static&P=1520828955

https://youtu.be/0ggrR1U9BlI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#WanMedia食品營養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m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