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品營養#3

 

在介紹薯條法前就讓特派員我先帶大家補充一些小知識吧!


麥當勞薯條.jpg

 

_料理的反應-梅納反應

食物再經過高溫加熱(120°C以上)會產生梅納反應,蛋白質(protein)和碳水化合物(carbohydrate)經過加熱後食物本身顏色變深這是自然的褐變現象。而梅納反應產生的丙烯醯胺acrylamide以及呋喃化合物,這兩樣都是致癌物質。

 

_竟然連早餐、零食、飲料都有?

台灣普遍早餐吃的燒餅油條、濃濃的義式咖啡、讓人一口接一口的洋芋片或是奶香四溢餅乾皆含有丙烯醯胺。雖然丙烯醯胺是致癌物對健康不好,但也不需對它過於排斥或拒絕拒絕食用。因為如果害怕洋芋片裡的丙烯醯安而不食用的話,世上有將近約7000種食品是不能食用的。

丙圖表.png

資料來源: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

_難道喝咖啡會致癌?

曾有媒體以聳動的標題寫下「喝咖啡會致癌」,但根據台灣研究咖啡中的含量數值遠低於其他食品。會導致這樣的原因是因為台灣人比起歐美人喝濃度高的義式咖啡espresso,對相對較淡的美式咖啡或拿鐵更為喜愛,而濃度淡的咖啡中丙烯醯胺含量比起其他食品其實低上需多。

espresso.jpg

義式咖啡中丙烯醯胺含量較高

_什麼是薯條法?

歐盟自411日起正式啟用俗稱「薯條法」的規範禁止餐飲業者過分油炸食物,減少潛在致癌物質丙烯酰胺的生成,包括薯條、麵包等歐式餐點;例如薯條油炸溫度不得超過168度、麵包不能烤成深色,以求在製造過程中盡量減少丙烯醯胺產生,讓民眾在吃的方面能夠更健康。

_健康知識小提醒

呼籲大家經過高溫油炸食品不要過度食用,莫驚慌莫害怕含有丙烯醯胺的食品,只需要把握一個原則「什麼東西都可以吃,但什麼都不要吃過量。」大家都要為自己的健康多一份關心喔!

資料來源:ETtoday新聞雲/食力/元氣網/康健2018二月份雜誌

圖片來源:麥當勞/咖啡什麼

arrow
arrow

    Wanm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